2012/08/31

選舉論壇



我不喜歡在 Blogger 當中談政治,這一點我以前已經說了,那時應該是特首選舉的前夕。梁振英上任兩個月,從前對他還有一絲希望的市民應該不能再自欺欺人,單是國民教育足以動搖了不少人的立場。適逢立法會選擇倒數 10 日,繼續破例在這裡多談政治。

距離99日立法會選舉愈來愈近,不同政黨參選人的黑材料陸陸續續被公開,各電視台主辦的選舉論壇從政治討論變成政見不同人士互相指摘與攻擊的場地。

一開始各候選人自我介紹的時候還能保持應有的風度,但一進入互相質詢的環節時各路人馬頓時拋下包袱來一場龍爭虎鬥,有些候選人被質疑初時依然保持笑容,但後期已經失去理性面紅耳赤地不斷為自己辯護,發問者與回答者兩把聲音同時從電視發出,結果坐在電視機前的觀眾聽得一頭霧水。

 縱然質詢環節有時演變成潑婦罵街互相謾罵,但這一節卻是整個選舉論壇精彩之處。若然節目只需要這班高學歷或富有從政經驗的參選人在台前以幾分鐘介紹自己的理念政綱,他們能把一早寫好的演講稿以抑揚頓挫的聲調一字不漏背出,然後獲得選民的支持,可是我們並不需要演講家。而在互相質詢的對話當中,不少市民不了解不清楚的事都被政治對手一一數出,以往在立法會中贊成什麼反對什麼棄權什麼一一被重提,政績過錯被人肆無忌旦地提出攻擊。無論口中說得多漂亮政綱寫得多動人,那一刻只會被對手攻擊得無所遁形。不能否認謾罵文化不應該提倡,但是若然從這環節中能讓選民以多角度了解一個參選人,那麼這場爭論便開始得有意思。當然每一位候選人寄來家中的政綱值得一看,但是所謂紙上談兵說到底只是一份宣傳刊物,倒不如花點時間把各台的選舉論壇看一遍,再思想這一票究竟交在誰的手中。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