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8

龐一鳴、張敏婷《一打人去賣藝》


近日閒餘的時候用了一段不太長的時間把《一打人去賣藝》看完,書中紀錄了一行十二人於歐洲賣藝的經歷,嘗試以另一種旅遊方式去了解這使香港人趨之若鶩的地方。

若把書中的內容再細分,它一部分紀錄了賣藝團的經歷與體驗,另一部分則是龐一鳴對地方的觀察與細想。每部份的紀錄不算多亦不詳細,但是在他們的經歷中我看到生活的另一種可行性。除了以技能表演去賺取旅費以外,Mission Exchange也是一種聽下來像是沒有可能的賺錢方法,像書中提到他們以港幣2元(獨特的外型)與別人交換2歐元,打破以往自己處事的框框尋找不可行的可能性。

另外,在書中龐一鳴提到不少外國政策如何讓城市在各方面更加完善,如文化經濟政治等等。「佔屋行動」是其中一項被提及的政策,這政策是政府容許市民佔據空置的房屋與地方,善用城市所有資源同時讓國民能有容身之所。當然在地產霸權下的香港沒有實行的機會,但是這令我無法不懷著一絲希望。另外書中提及的回收制度也值得香港參考,在超級市場中放置一部回收機,每次回收膠樽之類皆能兌換食物和金錢,這的確能減少可循環再用的資源被置於堆填區,也是一種公民教育。

以他們的方式去遊歷鐵定在香港不會成為主流,但是有時候我是還會對此作出一定的幻想。始終在一團人在歐洲賣藝賺旅費是浪漫的行徑,將來想起也是一種無與倫比的體驗,只是生活對太多人來說都太過實際。若然時間金錢容得下自己的浪漫,或者真的應該考慮這個賣藝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