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1

失利以後


前言:為了貫徹這個blog的寫作風格,我只好很不願意地刻意刪去政客們的別名以他們真實姓名撰寫這篇文章。

2012年9月10日,立法會選擇翌日。在反對國民教育的情緒稍有回落之時,泛民在這次選舉失利,地區直選的 35 席當中泛民在較高票數以下只是較建制派多取一席。我無意在這篇文章討論是否公民黨派出的名單有誤以致泛民失利的關鍵,只能驚嘆民建聯的配票策略神乎奇技,在新界西以 11 萬多票橫取 3 席,公民黨的 7  萬多票卻只取能 1 席,民主黨更加是全軍覆沒。

最近一星期社交網絡上幾乎被同一件事佔領,前幾天在公民廣場的集會昨天的立法會選舉至今天選舉結果公佈,大家差不多接受同一種資訊被單一的取態包圍。我有理由懷疑身邊沒有任何朋友在網上曾發表支持國民教育科的言論,也沒有人真心支持建制派會把選票送給梁美芬謝偉俊葛珮帆陳恒鑌李慧琼劉江華,然而事實卻是當網絡世界上幾乎一言堂地針對建制派的候選人,甚至網民不斷以二次創作冷嘲熱諷某些候選人,結果公佈以後以上所說的這班人除了劉江華墜馬外,其他還是冤魂不散地準備未來四年待在立法會。

網絡的力量當然不容忽視,范國威成功取得議席有聞歸功於某論壇,但是從香港選民的結構而言,網絡討論始終不成氣候未能成為大多數,只能眼睜睜地看著一輛輛貨車把公公婆婆,甚至未能自理的精神病康復者送往票站以掌心雷攻擊對手。蛇齋餅糉雖然被網民鄙視甚至在論壇用以作為攻擊民建聯的招數,但是事實上這四招的確打動不少老人家,加上偶爾二十元入深井吃燒鵝幾十元去海洋公園一日遊,這班目不識丁的老人家在選舉日只能淪「建設派」的棋子成功把不少建制議員一手一腳送入議會。

在民建聯派出的 9 張名單在地區直選上全數勝出以後,社交網絡上留下一陣陣的愁雲慘霧直到劉江華在超級區議會被踢出立法會後才重回正軌。我被所有有關劉江華的消息洗版,他的失敗是整個選舉結果中唯一值得興奮的事,然而這種興奮也許源於網絡而並不是整體香港人的價值取態,至少對於非網民來說劉江華失利也許只是一單普通新聞,並非值得開香檳吃花生地慶祝。

泛民若然想於下屆區議會或立法會爭取重大勝利,配票這些高密的精算或是這幾年以銀彈政策吸引長者都未必能打響算盤,倒不如花一點心思把網絡的威力擴展至不同階層,使選民更易取得網絡上的消息,而不用被那些陳腔濫調的公式化宣傳單張和官腔式答案回應質詢問題宣傳建制的力量。當然這只是想理想國的構想,網絡文化的普及的確只能於年輕一代,年紀較大的即使使用電腦也不能全日在社交網站前追讀留言。也許我期望下一屆候選人若以用車輛接送選民乃違規行為比拓展選民的上網習慣現實一點,然而若然這樣下去任由建制以灰色地帶取得選票,那麼中共應該對於香港的普選能投以信心的一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