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8

佔領第九天



這是學民思潮佔領政府總部第九天,有聞政府態度開始軟化,有聞鐵娘子林鄭接受訪問時哭了,但是我相信只要一天梁班子不撤回國民教育,政府總部外的集會不會結束黑衣人還是會把金鐘逼爆。

今晚沒有通宵留守,差不多十二時便離開仍然人山人海的政府總部。回到家以後吃了家中特意留下沒有溫熱的飯菜,雖然家人沒有出席集會但仍然多謝他們的支持,而我這星期去了三次我們家每人平均算是去了一次。

其實現在已經夜深我想睡,但我還想堅持下去,因為每次集會完畢,心中都有很多很多的事想紀錄下來,今晚當然也不例外。我不想明天起來才記下來,經過睡覺的冷靜以後我拿不出現在的熱情。上星期在電影院看《女朋友.男朋友》,當我看到1990年時台灣野百合運動的時候,我有些羨慕他們為自己爭取國家權益而集會,然而我發現我們不需要以這種眼光看其他地方的政治運動,因為2012年香港正在為下一代爭取一件公義的事。我相信數十年後的香港電影一定把2012年當作香港政治運動重要的一年,因為這一年我們不再當沉默的大多數。

這晚在添美道坐了五個多小時,看見很多聽到很多叫了很多也體會了很多,或者我以Point form 的形式把所見所聞隨感記下。

1.
佔領後的第9天,星期五的晚上。雖然官方公佈的參與人數與警方的數字仍有一段距離,但是身為當中的一份子六時多步出金鐘地鐵站已經需要排隊上電梯,七時多已經把整條添馬道坐滿後,添馬公園在缺乏音響的情況下仍然被大班市民佔領,金鐘A出口被逼爆而封閉,甚至有言人潮遠達灣仔的演藝學院。確實參與的人數對我來說不再是一個重點,因為市民那份熱情與堅持已經遠超於那永遠不會真實的人數。

2.
晚上有一班長跑愛好者圍繞政府總部進行接力長跑以支持撤回國民教育,他們一行人在人潮中的小路通過,口中叫著「撤回、撤回」的口號。旁邊的市民不停地為他們吶喊助威甚至伸出手來跟跑者擊掌。這幾次的集會中,我看見一班很溫柔但很熱血的香港人,沒有動亂沒有暴力這是我們引以為傲的公民素質。這是香港教育的成功,根本不需國民教育教我們「民族劣根性」。

3.
這是第9天,主持人的聲音沙啞了。他們不停地說不停地呼叫口號為市民張羅了不少學者名人學生上台分享,為的只是令集會內容更加豐富為了留住市民,害怕一冷場之際我們便走了。他們把整個集會辦得朝氣勃勃,市民除了拍手大叫以外,我們真的對國家認識深了。踏入第10天,多謝這班為反對國民教育付出很多的台前幕後。

4.
為了這次集會,很多擁有音樂天份的創作人在台上分享歌曲,偶有走音的情況但他們仍然拼命地唱,以他們的音樂感染市民。我感動在於當表演者獻唱時大家會跟著打拍子,當他們出現走音的情況時,一眾市民第一時間的不是平時無情的取笑而是拍手叫喊為台上的人打氣。我們珍惜我們欣賞這班為大家為未來勞心勞力的人們。

5.
昨天我在 Facebook 上看見了三個青年自願清潔總部的男廁,今天在集會途中看見幾個人幫忙把場上的垃圾拿走問大家有冇垃圾,甚至離開以後在往金鐘地鐵站途中看見有一班人在收集可回收的膠樽,這班無名英雄的名字沒有記載在史冊報紙上,但是我感謝這班香港人。因為他們的存在,我見到地上的垃圾拿起而不計較是誰留下;因為他們的存在,場地至第9天依然乾淨企理。


其實我很喜歡整個金鐘一起叫口號以後忽爾靜下的兩秒,像有一聲迴音存在於空氣之中,這迴音代表了我們這群人的團結一同進一同退一同叫一同靜。雖然還有很多點想提及,但我真的不夠精神有點胡言亂語,暫且寫到這裡也許明天繼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