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3

國民教育



正以為完成了19年的學生身涯可以對香港的教育不聞不問,不理DSE4是等於從前的C 還是現在的D,也不用理會哪些學校將要為接收雙非兒童作準備,反正這些小事對我人生沒有什麼關係。只是一科「德育及國民教育科」和一本 《中國模式國情專題教學手冊》 讓整個香港熱鬧過來。

上年仍寂寂無名的黃之鋒現在成了社會運動的領袖,他對各路成人的質問反對顯得從容不逼,對答如流沒有半分怯場,甚至面對氣上心頭動手拍桌的老師他討出了一句「希望老師唔好拍枱鬧我」,最後成了學民思潮在達明一派出場介紹。正當所有人以為他辯口利辭甚至拒絕與梁振英握手是囂張的表現,他在嘉年華上用手掩著雙眼哭泣的樣子提醒我們他其實還只是一個16歲的中學生。他與陳惜姿哭泣的照片在網絡上廣傳,十名大學生老師家長接力頂替黃莉莉林朗彥凱撒三名中學生的絕食行動,這一切彷彿使香港人費解。

很多人問究竟是誰讓學生走到絕食哪一步?我們一致把矛頭直指向政府、梁振英與吳克儉。七月二十九日的反對國民教育大遊行看到在酷熱的天氣下一家攜老帶幼的在遊行,呼聲在無恥失聰的吳克儉耳中等於了全港六百多萬人贊成這科目的成立,結果行動升級三位中學生領袖宣佈絕食。嘉年華在四萬市民一眾文化界教育界演藝界新聞界的支持下開始,行動亦順延至新學年開學。

我已經不再是學生,國民教育科怎樣推行對於我來說是一件與我無關的事,但是我無法在保持緘默。在我學生年代,我沒有搞什麼社運,在大學讀政治也不是顯得一副極有興趣的樣子,但是在今天香港那個充滿問題以及非黑即白的社會當中,只要認真看一遍報章沒有人能按捺著惱火,當然人可以選擇無知。只是我想起但丁在《神曲》的一句 “The hottest places in hell are reserved for those who, in times of great moral crisis, maintain their neutrality.”

在新聞看到從前小學的上午校決定於這學年推行國民教育的一刻,就讀下午校的我被消息嚇到。小學與中學有一條龍收生的政策,這消息一出立刻在Facebook引起無限討論,有校友立刻開了群組最後成功推上報紙。那校長沒有撤回的意思,那群組的人則不斷發起運動支持。無人知道這場爭鬥最後的結果,也許校長一意孤行,但是當我看見有一班人願為了自己的母校出這麼的一分力,我相信結果被沉默來得更好。

香港人當然可以忽略這件事繼續只留意恆指或是聯儲局有沒有推出QE3,但是有一天我們必須承擔這惡果。若然有一天有小朋友跟你說六四沒有死過人,李旺陽是站著自殺,路路走不通走向毛澤東,那麼我們別要問為什麼。因為我們今天的沉默逼使他們將來接受。

至於那班立法會候選人,哪位真心支持哪位路過抽水,市民還是心中有數。別以為像梁振英一樣擺個姿態,以笑容或是伸手去面對黃之鋒,大家便以為他值得支持。在論壇中關於國民教育一點一直是質詢重點,即使有些不斷地問政黨不斷地以同一回應,但候選人仍然不停地問,作為市民的我們只要看一遍論壇,牛鬼蛇神無不現身。有時候在適當時機做事比強逼自己當一個好人更得人好感,只是有些人總是不明白這道理。

九月三日,黑衫有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