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07

不是選舉宣傳的支持



最近跟朋友們的話題總是圍繞政治,從前讀香港政治每一堂都被人提及一次的 “ Political apathy ” 好像成為歷史,現在香港人忽爾熱中於政治。前三篇文章忍不住談及國民教育,今天乘著還有三天便回歸去很想寫的立法會選舉。

超級區議會的名單暫時仍然在三選一的困難當中,這點在未來有機會才認真再談一談,反而是地區直選的那一部分很想花時間寫點什麼。居住的新界東選區參選名單高達19張,雖然議席比上屆多2席升至9席,但平均仍是2.1張名單爭一席位是各區中競爭最激烈。各黨各派參選人固然不能少,甚至幾位政治明星亦企圖於新界東佔一席位,而獨立的候選人也有幾個,勢力聲勢雖遠在政治明星之下但仍以其他因素突圍。

今年新界東的參選名單當中,有一位光頭人兄每次論壇都穿著自己競選T-shirt,發問時候經常幫工黨的張超雄拉票「如果我哋入到去立法會,你會唔會……」,甚至很多參選人都不吝嗇對他的欣賞,他叫龐一鳴。龐一鳴不是什麼名人,但上年他因「一年不幫襯大地產商」行動而漸為香港人熟悉,我則於暑假實習的時候曾跟同事去訪問他。他踏單車而不坐巴士,過港的時候會由他當時的家踏去尖沙咀碼頭坐渡輪再以單車代步,不幫襯百佳等連鎖店而選擇坐舊區小店買食物,而且自備食物盒免得浪費,更甚的是家中連上網服務都欠奉,每天到鄰近的政府大樓用免費wifi。他亦曾分享在南美遊歷10個月的體驗,提及委內瑞拉以免費教授古典音樂的方法去搶救邊緣少年遠離毒品,而不是不斷地叫禁毒禁毒(這一點龐一鳴在論壇上已經攻擊過龐愛蘭),也曾談及國營的超級市場中每款產品皆有一個牌子會以超低價出售,而不是任由超級市場壟斷民生。跟他訪問的半天,我彷彿從龐一鳴的口中了解世界更多,他很明顯是一個Dreamer,但是香港正正缺乏這要素。我們不應以游清源那種嬉笑的態度對著每一位Dreamer,因為我們反地產霸權,但我們依然用3的電話服務買百佳的產品行大商場坐巴士沒有改變什麼只是口中大罵地產商,既然有人身體力行去對抗,為什麼我們卻用取笑的方式?我們想但沒有行動,但龐一鳴想完以後身體力行。

以後幾次見到他,一次看見他在書展表現行為藝術一次他忙著做動物權益,然後在網絡上參加他的「良心消費群組」,今年知道他參選立法會議員。我知道若然只是在選舉論壇認識龐一鳴,大家手上的票很大機會還是留給其他人,但是如果能花得起時間,不訪了解龐一鳴這個人。

當然很多朋友叫我不要浪費選票,不如配票給其他候選人以防建制坐大,但我想最後這一票還是給龐一鳴。根據現在選擇走勢龐一鳴的支持率不高,但是有理想而有行動的人我找不到一個理由要把選票投給其他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