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8

Code Name Geronimo 獵殺拉登


Code Name Geronimo 是以美國海軍海豹部隊第六分隊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的豪宅撃斃拉登的事蹟為藍本。

2011年5月2日,美國總統奧巴馬發聲明,提到被認為是「911 恐怖襲擊」幕後主腦的拉登被撃斃。事隔僅僅一年,以拉登之死為藍本的電影陸續上映,Code Name Geronimo 以後,接著還有金像導演 Kathryn Bigelow 的 Zero Dark Thirty。

Geronimo 是印第安人的傳期戰士,曾領原住民反抗美國和墨西哥,被印第安人視為英雄人民。有言獵殺拉登的行動以 Geronimo 為代號,引起原住民的不滿;同時,有言官方代號應為 Operation Neptune's Spear。

回歸電影,電影很多情節交代得不算清晰,劇情的轉折亦不算很流暢。導演嘗試把很多電影的要素滲入此電影,但每處都是點到即止,未能好好發揮故事。小隊隊長的太太與其中一個隊員搭上的事,在故事中或想交代這班小隊不如外人想的合拍,但其實情節很薄弱,所有事都是輕輕帶過。很多情節都沒有刻意鋪陳,沒有伏線,欠缺了說服力。

電影談到突襲的原因,有隊員認為這只是奧巴馬政府為了連任而利用的招數,但最後還是不能避免的提到「911」。長官的太太在那一天走進大廈的其中一個人,他希望隊員把Operation Geronimo 當是一種為國家、為失去了家人朋友的美國人而做的行動,沒有一些私人的理由。這電影像是希望透過拉登之死,還了很多美國人的心願,也安慰一班失去親友的美國人,把這行動的意義推上另一個更高層次。

最後,電影提到一班默默為行動付出的巴基斯坦人。他們協助美國政府偵查大宅裡的一切,行動時幫忙控制街上的場面。他們曾於行動成功前遇上麻煩,美國官員依然會透過關係協助,但成功之後,他們卻被當地政府以叛國罪捉了,罪成將被判死刑。這些事實的無奈,卻依然發生於世界的另一隅,讓人重新反省美國政府在此事的角色。

雖然導演挾著拉登之死作了首輪創作之勢,但終究事件依然擁有太多資料未曾揭露,而電影卻花了很多時間談及第六分隊,以及攻入大屋的過程,暴露了很多不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