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5

未來是什麼的一回事?





我一直相信,未來是現在的動力。

為了入讀理想的大學、學系,所以公開考試之前兩年要拚命一讀(即使過程未如想像中努力、結果亦未如心中理想,狂叫一聲還是必要);為了放假去外地旅遊,所以之前幾個月必須放棄瘋狂購物的習慣儲足夠的金錢(當然可能是一年的持久戰,以換來幾日的輕鬆假期);為了將來有資格教琴賺外快,所以今天多練習幾小時也是無可厚非(這是我腦海中一廂情願的想法,我想應該沒有人在練習的時候想這回事)……

為了他日可以什麼什麼,所以今天要什麼什麼……像是一條不會錯誤的方程式。

上一次苦惱失意之時,想起了李白的詩句;今次又再想起這一句:「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          李白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
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
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銷愁愁更愁。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

應該說:「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銷愁愁更愁」,或者更適合。



想起九把刀《等一個人的咖啡》中的阿拓,他說他只會為十年後還著緊的事而介意,就是今天跌了一百元,十年後的自己應該沒有什麼感覺,那就算吧。我想,十年後的今天,即使我不記得何時何地為了這事而苦惱,我還記得自己曾為這樣的一件事而想了很多……

今天的我真的對以往一直堅信的信念動搖了,為未來感到徬徨與無助。第一次覺得未來是不切實際,第一次想起未來有窒息的感覺,第一次……放棄思想未來。

我不知道這樣的人生哲學是不是最好,是不是最應該,只是既然想起未來使我不知所措,我只好跟自己說:「隨它吧……」,讓我專注當下這一刻。讓我單純為喝一杯PCC的chocolate paradise而欣喜、為只跟朋友談一通電話而滿足、為補完一次習而大叫一聲……這樣的想法或者很幼稚,亦只是一種著眼微觀而逃避宏觀看事件的方法,但「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只要這一刻活得快樂輕鬆,我的確不願在多想以後的什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