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31

女朋友.男朋友 GF*BF


我盡刻意不透露電影的特別,但若然仍留下珠絲馬跡請見諒。

在電影院遇上了一個特別的故事,這特別源於事前沒有對電影作出了解而產生,當然導演在前半部份刻意的穩瞞也讓這特別在後半部分才慢慢浮現。

《女朋友.男朋友》是一齣很地道的台灣電影,電影夾雜著台灣國語與台語,故事背景橫跨1985 至 2012 年,以 1990年台灣的野百合運動為轉拭點。香港觀眾對台灣歷史未必熟悉未必理解事情始末,或只能當成一場學生運動進行。故事以 1985 年開始,張孝全飾演的陳忠良、桂綸鎂飾演的林美寶和鳳小岳飾演的黃心仁同讀一間高中,對民主進行嚮往並以對抗教官的行動結束他們的高中時代。在那場學校的抗爭中,一直喜歡陳忠良的林美寶終於接受了黃心仁的追求。

1990 年,黃心仁投身在民主運動中並在野百合運動中站台演講,而陳忠良和林美寶二人在台下參與集會。在那場運動以後,三人的關係徹底地改變,林美寶發現黃心仁有第三者而分手,陳忠良亦認清自己的路向。在此以後,三人的關係無復以前,林當了黃的情婦,而陳亦與他們疏遠,但因一次舊同學的婚宴,他們三人再次走在一起。這一次三人重聚,三人的關係再起一次變化,林雖然懷有黃的骨肉但仍與黃分手,而陳亦放棄他的生活。

電影的結局沒有明顯的交代三人的關係,但陳成了林所誕的孖女的爸爸,彷彿一切盡在不言中。從這小小的提示,他們三人的關係淡淡地被交代,同時使陳回想起從前很多的種種。這樣的結局對三人來說未必是最好,但對陳來說這也許是一種解脫。

張孝全配桂綸鎂已經令人期待,加上鳳小岳的三人組合頗為新鮮。張孝全再次挑戰這類角色,行為投足滲著獨特的味道;桂綸鎂一如以往的表現,沒有太大的驚喜;鳳小岳表現中規中矩,偶爾散發中一種傻氣,但三人表現不如同片的配角張書豪。雖然張孝全與張書豪的角色背景相似,但張孝全的內斂壓抑不及張書豪的自由奔放搶戲,使張書豪在電影中起了一種化學作用。

台灣電影近年在香港起了小旋風,此片成功保持一貫台灣片的風格,看起來自然舒服。導演楊雅喆花了不少心血在電影,期待重現野百合運動佔領中正紀念堂的片段,這段拍得不錯沒有突兀感覺,而開首回憶 1985 年的攀樹片段亦值得一讚,沒有對白只有配樂的片段在1分鐘內把三人的關係淺白地交代亦不俗氣。

當然陳忠良最後在超市的自白力度能夠再重,以致把電影推上高峰。雖然全片著墨於張孝全不少,但對他的內心的描述不夠深入,以致最後理應是頗為傷感的一段顯得比較弱。若然以前能埋下更多的伏線,電影在那幕便能成高潮,可惜現在缺少了一種元素。

總而言之,中等。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