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6

關於錯過…




我們想念,是因為我們錯過了。

對於錯過,我們不會感到陌生。假如我們有幸閱讀那本所謂的「生命冊」,「錯過」應該充斥在生命中的每一節。還在中學生的年代,我跟友人總是經常錯過慣常的那班列車,結果只能用少於七分鐘的時間,狂奔那原先要走十多分鐘的路;與別人相處的時候,我往往因各種原因與曾親近的人擦身而過,造成不能挽回的遺憾;在成長的路上,我曾因個人問題,被逼與理想道別,踏上了一條與想像迥然不同的路。錯過,成了我們每一段時間中最不受歡迎卻又最舉足輕重的配角,為我們的生活添上無限的變數。

當我還是初小的時候,全日制小學還未成為主流,每天只需上半日的課。由於父母一早上班上學而我讀下午校,我每天九時多從床上爬起來的時候,家中只剩下我一人(拜託大家別要以正義的語氣告訴我,獨留兒童在家是觸犯法例,我們很多人都是這樣成長)。平常的日子,我起床後,大多都會待在家看卡通片,然後才徐徐地往住在附近的舅父那邊吃飯、做功課。然而,有一天,我在夢中隱隱地聽見了電話的鈴聲,那響聲聲音雖小卻富有真實感,使我在清醒與朦朧之間徘徊。直至一刻我突然醒了,才發現那真的是家中電話的鈴聲。我立刻起床,跑去父母的房拿起電話,迅速按接聽的鍵,卻只留下了「嘟嘟……」的掛線聲。我很清楚那是父母的來電,因為那時不是會談電話的歲月,因為那是父母偶爾致電回家叫我起床的時候……無論怎樣,我的確錯過了他們的電話。那時,流動電話尚未成為生活中的王道,人與人的通訊沒有這樣隨時隨地、隨心所欲。錯過了他們的電話是沒有辦法修正,我根本無從找到他們。

握著的電話再次響起,我立刻接聽,期待父母那熟悉的聲線:「喂?」

「咦,你起了身?剛剛你媽媽打來,說打不到給你,所以……」電話另一端傳來舅父的聲音,他確定了我的估計,的確是媽媽打來,然而確認以後改變不到事實,卻伴隨了傷感,我真的錯過了她的電話……

我記得掛線以後,我哭了。

今天回想起這件小時候的往事,剎是有趣卻又懷念。在這資訊與科技爆炸的年代,我們的生活模式、態度改變了,很多從前「錯過」的事情都能給快速修正。要是今天再錯過了一通電話,我已失去了從前那種遺憾的感覺,只是按一按撥號鍵便把事情解決,不再像當年的無助。或許我們偶爾仍為錯過的人和事感到難過,然而很多時候我們對錯過的感覺已漸漸減少。

如果今天你為錯過了別人的電話而感到遺憾、痛心(當然不是那些因沒有接聽以後會導致金錢、利益的損失電話),我慶幸你找到生命中重要的人,他能把你帶回從前沒有科技橫行那真摯的感覺,這比當李嘉誠的兒子更值得欣喜(其實不是什麼好東西);如果今天有人因錯過了你的電話而遺憾,這是不可多得的幸福,因為有一個人能打破時空的限制與方便去著緊你,比一個送你二十卡鑽石的人更值得你去珍惜。

在沒有完全錯過之前懂得想念、懂得遺憾,那是一種不可多得的醒覺,對你,與你著緊的人都是福份。要不是,那種想念只如重擔,對你根本無益,因為我們都改變不到什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