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1

Life in a day 一日人生


在香港,Life in a day 再一次只是在百老匯電影中心和IFC放映,而且還要是不定時放映幾場。原本想於8月初的時候在電影中心入場,結果電影中心所有場數爆滿,只好移師IFC,第一次在早幾星期前便買了戲飛。

這套是與Youtube合作的紀錄片,世界各地的人一同於2010年7月24日拍攝短片,並放上Youtbue參加這個名為「Life in a Day」的Project。然後,導演於4500小時的短片中剪出最後的94分鐘,把世界各地的同一天呈現在我們眼前。

透過這94分鐘的影片,我遊走於世界不同的地方,見證著一生也沒法接觸的人和他們的故事,而且所見的又是多麼的真實,真實得令人的情緒也被牽動,這是其他電影無法媲美。短短的一個半小時,我看到世界上不同地域鮮為人知的一面,了解異地的文化,也偷窺了別人的生活、情感。當中不少片段也令座位上的我很震撼,例如一段屠夫殺羊的片段,他先向羊的頭部「呯!呯!」開了兩槍,待羊掙扎了倒下之後,在用刀於牠的頭��開,任由鮮血不停地流出,對於他們這可能見怪不怪,但對我來說卻是可怕至極。

除了一些震撼的片段之外,當中也有不少普通人的故事,例如已經用了9年時間去單車環遊世界的韓國人(他最關心的始終是南北韓的問題)、阿富汗的攝影記者以另一角度介紹這個被標籤為「恐怖份子」集中地的地方(帶出了戰爭背後的反思)、媽媽患癌的一家等等,透過短短幾分鐘的片段把他們一生中最重要的事都呈現出來,使我們於那個平行的交匯點相遇。

這電影的題材很闊、尺度也闊,但看出來沒有很混亂的感覺。正因為它的元素多變,即使沒有固定主題,我也看得津津有味,有些會心微笑、有些黯然神傷、有些拍案叫絕,有些笑得人仰馬翻……

而且片段當中穿插了幾條問題也挺有趣,例如:你的袋裡有什麼?你懼怕什麼?從這個小問題,我們已經可以小小地了解一個地方,一個文化。例如,比較富裕國家的人袋中有IPod,美國人口袋中有左輪手槍……

用94分鐘很微觀地看這個世界一次很值得,因為很多事我們只得很表面,我們知道美國有自由神像,但我們不知道一個美軍太太會悉心打扮,為的只是在Skype見她在外地打仗的丈夫,掛線以後更會傷心得落淚。遺憾的是還有有些地方太落後,沒有Internet,沒有Youtube,我們還是窺探不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