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2

兩個老人


雖然上完實習已經一個星期,很多仍然處於重整的階段。

之前實習期間逢星期一至五,每天由九至六,完全沒有時間去處理多項事務、探望所有要探望的人。

「你每星期最少一次探望嫲嫲。」這是爸爸臨行前的交代。我答應了,卻只能於週末抽一點時間去老人院(平日下班的時候她已睡了),其實覺得有點那個。

今天吃過早餐,趁有一點時間,我便跟媽媽去探望嫲嫲。早兩天去到老人院時,嫲嫲已經熟睡了,我沒有吵醒她,只在她的床邊放下買給她的水果;幸好今天去到的時候,看見她坐在輪椅上,精神飽滿地等待午飯。

「你來了。」她跟我說。

今天她的樣子有點不同,右眼好像腫了,也小了(我不禁有點擔心又是中風之類的問題),而且行為舉止也與平日有點不同。當我跟她說話的時候,她突然拉起我的手,輕輕地吻了一下,我真的呆了。在我記憶中,嫲嫲好像沒有吻過我,手也沒有,然而她今天竟然在我毫不防備下吻了我。那感覺很特別,也真實……

探過嫲嫲以後,我隨著媽媽去鄰近的老人院探望公公。自從公公搬進老人院後,這只是我第二次去老人院探望他。

基於婆婆與公公的特殊關係,我一直對公公也沒有好印象,小時候也不多見公公。當公公因在街上摔倒而入了醫院,我也自覺沒有什麼感覺,就是不聞不問,連我也開始懷疑自己冷血。只是我看著我眼前瘦骨嶙峋的老人,即使沒有什麼感情基礎,我還是有點於心不忍、有點心痛。

「你認得她是誰嗎?」媽媽問躺在床上的老人。

我看見高大的他瑟縮在床上,連腿也伸不直,我問自己還能不聞不問多久?

老人回答了,他真的認得我。

那一刻又是多麼的諷刺,究竟我之前做了什麼呢?連他的兒女也能原諒他,我這個完全不生活在那空間的人是不是不應該執著什麼,始終他也受了應受的。

一個吻,一個記憶。

兩位老人,與及一個有點不惑的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