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4

我們的阿仙奴在哪裡?


一開始打算季前寫一篇關於阿仙奴的小文,寫寫對這隊球隊的一些展望,作開季前瞻,免得思想被坊間一些只懂曼聯車仔利記曼城的報章壟斷。然而,整個暑假圍繞阿仙奴最多的只是C.Fabregas跟S.Nasri的離隊消息,以及A.Wenger斥巨資繼續買入幾名年輕球員的新聞。對於一個名仙奴球迷來說,這都是令人心灰到不行了的新聞,我的文字光復大計也被擱置。

阿仙奴開季打了三場球賽,換來貽笑大方的戰績,一勝一和一負,得一球失兩球。要是別人對我說這是狼隊的戰績,我倒為接受,奈何別人今季聯賽兩戰兩勝得六分,而自己只得一和一負得一分。不談狼隊的神奇戰績可以維持多久,我只是覺得作為阿仙奴球迷,面上立刻無光,已經談不上如何再跟其它Big 3一較高下(還有誰認為阿仙奴是Big 4之一?),因為自己不戰而敗。

最令人無奈的是,戰績問題未能解決,大將卻繼續流失,C.Fabregas先於上星期正式重投母會巴塞,為這幾年的轉會風波告一段落;S.Nasri轉會至曼城亦進入最後階段,一切只是時間問題。我從來不相信阿仙奴沒有了誰會不成,無論是當年的P.Vieira、T.Henry,或甚至是今天的C.Fabregas,的確他們是阿仙奴的核心,但不是阿仙奴的全部。然而,今年令人憂心的地方並非單純地主將流失,而是阿仙奴再沒有留住大將的實力 。

六年無冠的尷尬,加上阿仙奴在轉會市場上的被動與吝嗇使一眾稍有名氣的球員都不願留效,寧願背負污名也要出走,希望往更有前途與錢途的球隊效犬馬之勞。現在阿仙奴的情況更為嚴峻,除了大將變節,與阿仙奴有關連的球員亦相繼他投,或是婉拒阿仙奴的邀請。想當年阿仙奴49場跨季不敗的佳績,加上A.Wenger點石成金的威力,任何球員被阿仙奴看中亦算是榮幸,紛紛向阿仙奴獻媚,今天卻虎落平陽被犬欺,連幼齒也嫌阿仙奴實力不足。究竟問題出在哪兒?除了阿仙奴資金不足之外,作為領隊的A.Wenger的確責無旁貸,早年青訓計劃成功使他走火入魔,鍾情幼齒,是以在打逆境的時候常欠經驗,經常愈打愈亂(C.Fabregas多次於場上的性急表現,使他未能成功當一名領袖),打順境的時候亦不懂稍為控制戰局,以致經常失方寸,被對手反敗為勝(上年最經典莫過於被熱刺反勝3:2,以及被紐卡素追和4:4)。


另外,他經常作出令人摸不著頭腦的決定,重用一些毫無戰鬥力的老將(想起屢犯大錯的M.Almunia、久疏戰陣的Sol Campbell,以及錯漏百出的M.Silvestre,我立刻上火)。而且,他上季多次的臨場調動亦顯出判斷力不足,不到65分鐘絕對看不到A.Wenger換人的安排,但是戰局已去到無可挽救的地步。


當然若把全部責任推向A.Wenger亦非事實,球隊的把握力差是垢病,多次起腳但亦未成功入球,加上球員們喜歡透過短傳入涉進攻,對於崇尚進攻的球隊尚可一較高低,但當上中下游打901部隊的球隊卻束手無策,這問題卻從未被解決,球隊仍未找到第二個進攻模式。攻不利,守亦不穩,上季正副選龍門相繼出醜,M.Almunia跟L.Fabianski的級數令球迷每場都膽顫心驚,W.Szczesny的崛起是及時雨,但經驗始終略遜一籌,後防的不穩也是死症。今季暫時仍未購入高質素的中堅,若然T.Vermaelen又如上季般只能打5場聯場,我們只有聽天由命。C.Cilchy的離開不是損失,只是K.Gibbs打一場傷幾場,我們沒有足夠的後備去應付頻繁的賽程。 如果再數下去,恐怕天亮之時還在數……


打著愛隊的弱點,心中剎是憂傷。跟隨阿仙奴踏入第13個年頭,這一年我最迷惘。2001年2月25日,阿仙奴被曼聯重擊6:1,我很傷心,但仍有希望;2004年8月22日,在伯金帶領之下,阿仙奴落後3:1,最後仍可反勝米杜士堡5:3,這是我看過最熱血的比賽。從前做到的,為什麼現在做不到,更甚為什麼我們當了米堡的角色呢?


我們的阿仙奴在哪裡?


今天寫這篇小文只是想於對烏甸尼斯的歐聯附加賽第二回合前分享一下,以免對賽過後,想寫小文的心情又被抑制。

1 則留言:

  1. 管理層要:
    財政健全,爭盃為次
    轉會費不是問題,人工要平最重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