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3

Overhead 2 竊聽風雲 2


(當中或牽涉劇情,想入場的朋友自行決定是否觀看此文)


竊聽風雲2(下稱為竊聽2)夾著上集的威勢,拍攝時開始遭傳媒報導,未上映已成為本年度最受觸目的港產片。上映一星期,票房不錯,口碑也不錯,連石琪也給它四粒星評分,可見其受注目的程度,然而入場以後,我又覺得名大於實。


無可否認,在本年度云云港產片中,竊聽2可算是中上之作,然而水平卻與平日荷里活電影有一段距離。我無意狂讚外國片而踐踏港產片,不少外國電影也有虎頭蛇尾之作,如今年3月上映的 The Adjustment Bureau,只是竊聽2在佈局方面仍需要多加留意,免得解謎之時理由過份平庸,無法說服觀眾。


竊聽2在開場十多分鐘成功引起懸念,無論吳彥祖跟蹤劉青雲,或是古天樂追捕吳彥祖都拍出動感,為這兩小時揭開頗為緊張的序幕。可惜的是當故事描述吳彥祖策劃背後的原因時,我覺得理由卻不夠說服力。這個原因理應是整個故事的第一點,就是引起這故事的起點,但是理由過份薄弱。不過結局的佈局不錯,令人稍有驚喜。


另一點就是故事圍繞金融市場、「造市」,對這方面稍欠知識的我有些位置看得一頭霧水,特別是最後古天樂對劉青雲說:「吳彥祖什麼已經幫了你…」,我更有點苦惱。然而,這非重點,一般觀眾應仍可於霧水之中跟上劇情。


我覺得竊聽2最值得一讚的是演員們的質素,3大男角各有特色,特別吳彥祖在3角之中最為突出;2位女角加強劇情發展但發揮不大,始終是陪襯角色;至於那班男配角則成功令電影生色不少,特別是「地主會」的老戲骨們,如滿口粗言的江毅。


無疑,竊聽2在港產片中算不是不俗,但看慣了外國片的朋友或許還是再三考慮。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