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9

The whistleblower 驚天告密


(以下內容或牽涉劇情,有興趣入場朋友請自行定斷是否觀看此文)

我強烈推介 The whistleblower。

故事以真人真事改編,講述Bosnia國境中非法少女販賣活動興盛,並牽涉性侵犯、虐待、虐殺等等令人髮指的罪行。女主角Kathryn Bolkovac剛轉職至Bosnia的維和部隊,因一次突擊行動而發現以上罪行,準備向上級匯報卻發現當中牽涉不少UN人員、維和部隊、當地警察等等,她的行動引起其他涉案人士的不滿,四面楚歌,最後難逃被革職的命運……


故事由一名離家出走的少女開始,跟隨朋友的親戚去外地工作;第二次再見這少女,她已經被虐待至體無完膚,慢慢引入非法販賣少女的活動。整齣電影的顏色偏向黑暗,題材很嚴肅,帶出了人性的醜陋,看過以後頗為震撼。人口販子販賣姪女,以換取自家的榮華富貴,並以極為恐怖的方式虐待女孩們(幸好鏡頭只是輕輕帶過,但暗示已經夠嗆了),當中亦提到了所謂「正義之師」的魔鬼行為,再次提到那些國際組織背後的隱藏問題……由於這件事取材自真人真事,看下去的時候特別認真、感受特別深。


電影中差不多八成的鏡頭都是以黑色為主調,只得幾個鏡頭色調較光,其中一幕是拍攝UN的大樓,女主角與另一個職員交涉,然而職員對女主角提供不了協助,要不其身不正,要不墨守成規,只懂跟據所謂的條例辦事,這樣的落差混合了憤怒與無奈。


身處在香港,我慶幸我們沒有像東歐那樣複雜的歷史背景,歷史帶給香港人只是身份認同的謎思,而不像東歐那種貧窮、種族那些解決不了的問題。我不是沒有想過世界的一隅每時每刻都正在發生著這種令人惻目的事,只是真實情況比想像更嚴重、更可怕。電影的結局是令人最無奈的輓歌,無奈的是有些問題被發現卻仍然解決不到,只得任由它繼續滋生、繼續膨脹,然後有一班人(片尾提到每年牽涉在人口販賣的人士有250萬人)每天繼續生活在暴力、色情的威脅之下,直至死亡才能逃出生天。


問題被揭,甚至拍成電影,但為什麼仍然存在?


悲觀地想,或許我們應該慶幸,即使世界上有些埋沒了良心的人,每天做著令人髮指的事,但是還有少數的人會不畏強權、為正義而發聲,只是這些人真的很少。全球一體化之下,除了關心經濟事宜之外,我們還有很多責任,不能被這個粉飾太平的世界欺騙而相信世界都是光明。


最後向Kathryn Bolkovac致敬。


總而言之,反思甚多,值得一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