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8

Upside Down 逆天奇緣




幾天假期前的星期四接連上映了幾套頗有興趣的電影,當中以科幻愛情片為旗號的 Upside Down 最令人期待,電影公司亦極度重視這套電影,這幾星期的宣傳鋪天蓋地幾乎於不同平台皆見其蹤跡。電影以虛構星球為背景,星球存在兩種不同的地心吸力是以兩個不同的城市同時出現並分為上界和下界。兩界存有幾條規例禁止兩界市民接觸,違規者將被嚴懲。男主角 Adam 與女主角 Eden 分別生活於下界與上界,但他們小時候一次於禁區相見後相戀,企圖打破這條存在於兩界的規定。

Upside Down 的宣傳語以「構想媲美《潛逃時空》(Inception) 浪漫更勝《情約一天》(One Day)」打造這套科幻愛情片。雖然 Upside Down 的構想真的媲美 Inception,是難得而且值得欣賞的概念,但是當中細緻程度卻遠遠比不上 InceptionUpside Down 中的顛倒城市只是男主女角愛情中的一種阻礙,所以與情節的推動上顯得有點小題大造,甚至有點浪費了這令人耳目一新的構思。至於浪漫更勝One Day 亦有點值得討論,至少我不覺得One Day 是一套特別浪漫的電影或者說不是大眾一向要求的浪漫,Upside Down 在男女主角的感情上落墨較重,觀眾在情感上更容易被牽動。

男主角 Jim SturgessUpside Down飾演帶點傻氣的情深男人,表現比 One Day 出色令人頗有好感;Kirsten Dunst 亦有別於Spiderman 系列時那種令人有點討厭的感覺,頗能散發出一種魅力。他們二人的配搭不算十分完美,但總算是讓人接受的一對。
 
在拍攝手法方面,絕大部分的場口都沒有太大問題,上下界轉換做主導亦算清晰,只是有幾場他們在禁區石邊談情時讓人有點難以分辨,甚至對劇情有所質疑,這或許雖然較詳細引導,使劇情流暢之餘更有說服力。

談及上下界的構想其實亦是現實中貧富懸殊的諷刺,這是最近不同電影中提及的主題。上界有如現實中的已發展國家 (MDC),資源豐富人材輩出負責一些重要的工作,甚至同樣存在欺壓下界的事情;而下界則如發展中國家 (LDC),資源不足缺乏技術支援等。電影開首提到上下界唯一容許兩界接觸的地方是上界用以於下界開發煉油廠,而最後下界曾發生一場災難,所以整套電影中下界都是以黑色為主調死氣沉沉頹垣敗瓦,這亦是揶揄已發展國家對一些落後世界進行自私的商業行為而帶來的災難。這些提及貧富懸殊的電影愈來愈多,這或許是一種現實的反映,亦是電影人對於現今的控訴,而這套電影最後亦有帶出一種積極正面的信息。

電影能載道是一件值得欣賞的事,然而Upside Down在這方面顯然是敗筆。男主角在電影末端以旁白帶出信息,有點畫蛇添足之感聽起來亦有點突兀,始終在電影之中沒有必要每件事都說得明明白白。另外,這套電影一首一尾是電影最差的時間,開首獨白說得過長不是一種好的說故事手法,結尾有點草草了事亦令人無奈,中間劇情的緊湊與所謂的浪漫在結尾顯得有點無謂。

2 則留言:

  1. 呢套戲…空有一個好概念(上、下界),卻拍得好差,想以男女主角愛情做主線,但成段愛情一D都唔感動…成套戲係講男主角點樣對抗重力去上界搵女朋友,但劇情非常薄弱,明明個半小時,我好似睇左三個鐘咁耐…最尾更加求其…
    絕對唔可以同ONE DAY、INCEPTION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套戲的gimmick 同宣傳做得好好 但是電影撐不起之後的評論…

      只能說以一齣新戲來比對兩套各有一批影迷支持的舊戲是不明智…
      何況這齣新片是叫人失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