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1

2013年電影回顧


一般而言,一年的事,一年當就夠了。

然而,2013年沒有完結之前,不想倉卒下筆,確定的時候,忽然招來傷風,吃了極強睡意的迷藥後,腦中又是一片空白……

下刪一段了無意思的過程,終於於2014年一月初列出了2013年自家的五齣電影,純粹個人口味。

以下不分排名:

1.Jagten 《誣網》



即使寫著「不分排名」,但這齣丹麥電影一定是2013年的首位 。去年4月看過的的電影,仍然歷歷在目。劇情的真實,主角的無奈,加上一堆人結合而來的荒謬,讓那兩小時在戲院的凝重,伸延至今。

《誣網》:群體思維的迷思:
http://www.filmcritics.org.hk/電影評論/電影新人類/《誣網》:群體思維的迷思

2. Searching for Sugar Man  《尋找隱世巨聲》



人生有很多懷才不遇,也有很多奇幻逆緣,然而當一切被拍成紀錄片,那卻是一種令人無法想像的無奈。一個被樂評人推崇的巨星,在美國推出大碟後,被受冷待,回歸最平凡,卻因緣際會,成為南非一個影響力很大的歌星。他幾十年來,對此一無所知,南非賣出大碟的錢,卻沒有一毫落在他的口袋中。在南非成長的樂評人、音樂人,追尋著這個巨星背後的故事。銀幕上,刻著是難以想像,以及一個最值得被稱為「巨星」的人。

3.   《 逆光飛翔》




去年,唯一一齣在電影院看了兩次的電影。最感動的,不是瞎眼的主角,如何踏在一條自己的路,最終成就現在的他,而是在電影中,其他人如何在一般的生活上接納他,最後卻他啟發,開展了屬於自己人生的路。

4.    《狂舞派》



《狂舞派》的確沙石十足,然而,我無法把它剔除在五大以外。這些年,香港難以有百分之百的香港電影,總是無奈地加入操國語口音的演員,或是劇組總是把背景突然拉回內地,我明白,這是CEPA的後遺,只是很討厭;同樣,很討厭香港電影的一成不變,總是無限loop無間道警匪,還有N個不同的葉問。在《狂舞派》,我看見了久違的香港電影,沒有明星演員,沒有讓人聲畫不對的配音,簡單地給香港這一小撮人拍了屬於我們的電影。

5. 《字裡人間》



對《字裡人間》是有一種偏心,原因是很膚淺的,喜歡文字。然而,當自我認為很喜歡文字的時候,卻發現有些人真正地喜歡文字,而不是文字堆砌而成的文章。整齣電影,沒有高潮,甚至連少量的愛情線都是很文人的愛情線,但是從頭到尾的平淡,那種堅持,卻是字裡人間一個最好的見證。

《字裡人間》:一次屬於文人的熱血奮鬥:
http://www.filmcritics.org.hk/電影評論/電影新人類/《字裡人間》:一次屬於文人的熱血奮鬥

其實,過去一年,還看過一大堆好的電影。很多電影,看完以後十分喜歡,就如《誰掉換了我的父親》、Before Midnight(《情約半生》)、Prisoner(《罪迷宮》),No(《向政府說不》)之類,只是對自己來說,這五齣電影,經過了一年以後,被無數影像佔據之後,感覺仍然歷久常新,這才是最難得。

然後,雖然我經常在寫影評(其實很疏懶),但竟然沒有為其中三齣很喜歡的電影寫下隻言片語,很奇怪。

新一年,新開始,慶典已經遇上了一齣好的電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