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6

小人當道系列01:屬於成就的A餐




自從專欄潮文一出,一條堪稱跟「阿媽與女朋友同時跌落海,你救邊個」有著同等哲學性的問題被提出。一時之間,CD餐暫停供應,所有人參加紛紛選,在A餐與B餐之間推敲,點指兵兵。

阿聰讀了文章,邊讀邊笑,看得過癮。當他細讀其他網民的留言,啜核底死,不禁嘿嘿地笑,猜想不到經常被傳媒圍插的BB豬,因一紙風行,再成為大家的焦點,甚至一班網民為了她,樂意與事業發展普通的張生對換身份。後來,他漸漸發現網民的討論,並不是建基於A餐的「5億身家加潮人」與B餐的「50萬身家(or less)加BB豬」的選擇上,而是自行把選項收窄,留下「5億身家」或「BB豬」作篩選。

網上的人樂此不疲,但他克制自己,謹記冷靜,不要與他人一般見識,也不要被眼前一刻所迷惑。雖然網上之說,絕不可信,但在一個說話追求字正腔圓,語氣抑揚頓挫,拜年都需要補習的病態城市中,大多數人表明心志,甘心放棄勢利,正義凜然地選擇B餐,其實是極有可疑。

他直覺認為,這要不是一個陰謀,就是BB豬自行策劃的人氣騷。當然,他肯定,若然兩個選擇真的擺在眼前,以十二分認真的眼神,配上渾厚的聲線,毫無猶疑地選擇B餐的人,一定不只他一人。

其實,早幾天,他或者也會選擇B餐,因為他跟很多人一樣,相信好老婆的重要性,是金錢無法比擬,但是看過最新那份文法新穎的施政報告時,聽見特首那賺人熱淚、發人深省,用以激勵年青(年輕)人創業的故事時,他頓時明白世情,甚至當下就立定決心,無論如何,他一定義無反顧地選擇A餐。

他喜歡BB豬,但他同樣清楚,若要有成就,選擇A餐是唯一的出路。50萬(or less)的身家,無法讓他置富,甚至無法置業,那麼,他一生也無法成為特首口中的主人翁,創業10年後,公司的生意額就能達一億。他不相信別人做到的,他做不到。所以,他需要一間物業,讓他加按,再問家人借錢,回中國發展。

若然選A餐,他的身家過億,夢想一下子達成,以5億再多賺幾億,應該不是難事。相反,若然選B餐,付了首期以後,還是要每個月捱麵包,儲錢供樓。這樣的生活,就無法加按,也說服不了親戚借錢,年賺一億的夢想,將無法實現。


當夢想無法實現,特首口中的有為青年,便距離他愈來愈遠,而他也許最後只能變成特首口中的另一堆人,就是那班有需要的。




小人當道系列,以社會小人物為主角,純粹虛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