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8

從何時開始,坐飛機成為一種必須的體驗?


昨天,《蘋果日報》報導,「家是香港」一完結,新一輪的「築福香港」即將上馬,為低收入家庭籌備不同的活動,其中包括低收入家庭入場看賀歲杯、單親家庭坐飛機遊香港。報導一出,一如所料地噓聲四起,政府搞扶貧,是理所當然,但是豪花數百萬,搞這些活動,根本難以說服廣大市民。

不知從何時開始,「坐飛機」不再是奢華的活動,被降級為人生必須的體驗。貧窮家庭總是跟「坐飛機」扯為一談,彷彿低收入人士不能坐飛機,是一個天大的問題,如去年8月,關注綜援低收入聯盟進行調查,指出超過一半受訪綜援家庭,過去三年都沒有為子女安排外遊,就如社會福利未能讓綜援家庭提供外遊機會,是制度出錯。

香港人熱愛旅行,是不爭的事實。大時大節,機場總會迫爆離港的人潮,然而這不是代表「坐飛機」是生活的必須。事實上,很多非綜援戶的家庭,都不曾外出旅遊,一嚐衝上雲霄的滋味,那麼,綜援家庭三年沒有離港,究竟有多大問題,說穿了,也許沒有人懂得如何回答。

這次,輪到「築福香港」。計劃為低收入家庭,提供免費看賀歲波,還可算是體驗香港一年一度的足球盛事。然而,坐飛機遊香港的活動,似乎讓人難以理解。坐飛機遊香港的意義何在?若然要欣賞香港景色,為什麼不在上山頂俯瞰,或是坐觀光船遊維多利亞港,而是要選擇一般家庭都無法負擔,極像電視情節的飛機遊?


搞活動的,或者覺得這活動對單親家庭的小朋友來說,是不可多得的經驗。然而,對單親而收入不高的家庭來說,這種活動究竟作用多大?若然官員的「做實事」就是豪花500萬元,說是宣揚守望相助的精神,讓低收入家庭參與不同活動,但不從對象的實際角度出發,根本無助扶貧,最後只是淪為搞而搞,而有需要的人,繼續只能望天打卦,等待其他人的幫忙。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