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6

《發夢王大歷險》:人生的奇幻之旅


聖誕前夕,在電影院看過《發夢王大歷險》(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這齣由Ben Stiller自導自演的電影,不再以搞笑為噱頭,主角卻一如以往經歷了一段奇幻旅程。雖然戲名早明言,這趟旅程屬於Walter Mitty(Ben Stiller),然而跟著Walter的途中,卻發現歷險的不只是他。
主角Walter一如所有平凡的打工仔,頭有白髮,樣子滄桑,毫不起眼,沒有過人長處,也沒有特別的經歷,生活單調乏味。年達中年,工作未有成就,對著心儀的同事Cheryl(Kristen Wiig),不敢主動邀約,甚至在交友網站聯絡對方,亦諸多考慮。生活中最不平凡的時刻,卻是在自己虛構的白日夢中,飛簷走壁,才華洋溢。
這樣普通的打工仔,生活雖悶,也算穩定,卻接到雜誌停刊的消息。身為底片資產管理經理,Walter奉命以著名攝影師Sean O’Connell(Sean Penn)指定的25號底片為停刊號封面,然而在Sean的包裹中,卻無法尋獲25號底片。為了追尋底片的下落,Walter決定踏上征途,尋找在各地拍照的Sean。
銀幕下,觀眾跟隨著Walter,陪著他踏遍險峻之地,戰勝了不同的困難。即使結果不如預期,沒有人覺得這幾趟旅程是白費心機。經過這一次又一次的歷險以後,雖然他依然不是自己所期望的英雄人物,但確實地踏出了第一步,挑戰自己,不再長年逗留在自我的虛構滿足之中,他與開場時的他,已經有所不同。
看電影的時候,不期然想起Paulo Coelho的《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牧羊男孩放棄自己的一切,追尋理想,尋找寶藏,途中曾經被騙,遇到不同的困難,也曾被逼停下來賺取旅費,甚至最後發現他一直追尋的,早在他的身邊,但是男孩卻不曾質疑旅途的價值,他對自己說:「在完成天命的一路上,他已經學會了他所必須知道的事情,也經驗了他曾夢想過的每一件事。」正如Walter,在追尋25號底片的旅程中,他突破了自己生活了四十多年的界限,經驗了很多無法想像的事,甚至比他想像的更為驚險、有趣,這都比結局來得重要。
我們一直害怕人生中的徒勞無功,浪費時間,正如讀書時候,如果成績未如理想,一切都是空話。然而,現實不是如此。徒勞無功也許是結果,但過程的價值卻是不容被結果一下子抹走,有如Sean登上喜瑪拉雅山,意圖拍攝罕見的雪豹。最終,他看見雪豹,鏡頭也對準了,卻不想破壞當刻的感覺,而沒有按下快門。雖然他沒有捕捉雪豹,卻不等於這旅程與當初的等待都是白費。
道理不難明白,但是在追求功利的社會愈久,卻愈難相信。我們很難踏出第一步,也擔心耗費所有,最後卻不似預期。然而,這一切的顧慮,卻使我們無法變成自己理想的模樣,只能在構想之中滿足自己,回到現實時,又再次打回原形。Walter Mitty是虛構,牧羊少年也是,然而他們的經歷同樣說明,即使表面看起來,努力似是白費,然而誰也知道,他們得到的其實很多。


刊於《評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