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1

香港人的熱情,太容易淡




在香港,一件事很容易奪取了所有人的目光,同樣很容易被人忘記,這是不變的真理。

對犯錯的人來說,香港是一片福地。即使在鎂光燈下做盡錯事,只要捱得住不表態,任由網民一直罵,拖了幾星期,待新一件熱爆的事出現,就可以避過一劫。就像,參選特首時的唐英年,婚外情、僭建、再推卸責任,就像過街老鼠,人人一見就罵。過了一年多,他閒時出來揶揄梁振英數句,大家拍爛手掌,暱稱他「唐唐」,忘記了他曾經被叫「豬」。若然,當初的他沒有爆了令人永世難忘的「做男人就要有膊頭,做公職就要有腰骨」,現在的他,應該已經被很多人遺忘。

所以,梁振英民望持續低迷,他的虛偽無能深入民心,年年都被祝聖誕快落台,被人掉他路姆西(路福西),不單是他有所出錯,而是他不斷日復日月復月出錯的結果。他怪不得誰,只怪自己一直很連戲,做了一個無法逆轉的大奸角,每隔一段日子,就爆一件大事,讓別人善忘的機會也沒有。

然而,對需要聲援的人來說,香港毫無疑問是惡夢。曾經,王維基不被發牌,12萬人立刻上街聲援,怒罵梁振英蘇錦樑,搞熄電視日。然後,十子留守政總,變了一小撮人的新聞,之後無線的頒獎典禮,大家熱烈地追捧黃子華與田蕊妮。可幸的是,王維基有公關,有頭腦,每隔一段時間,讓人談論一陣,要不是港視從此又變成了一個歷史名詞。

早幾天,看《主場新聞》再報導林慧思的新聞。也許大家早就忘記了林慧思,或者更正確的是遺忘了她,一個為弱者發聲而罵警員,而被建制人士口諸筆伐的老師。這幾個月,當大家為港視發聲,恥笑玩朗誦的中學生,為《明報》撤換老總而發表文章時,她被人遺忘,但是她的生活卻沒有因大家的善忘而重新開始。她復課無期,被受壓力,甚至想輕生,但當她不再是大家焦點,沒有人再記起她,所有事就只有她一人承受。因為如此,覺得香港從來不是搞政治的地方,對手太強,而自己人,太善忘了。

香港人的善忘,最後變成對日日忍不住破口大罵的梁振英、陳茂波、蘇錦樑的愛護,罵完幾句,他們繼續在高位,繼續虛偽,任由他們被寵壞;反倒是對我們口中聲援的人,我們欠了太多句「對不起」,因為我們的支持,賞味期限很短,過了以後,再沒有然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