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11

Tomorrow's Joe 鐵拳浪子



我解放了…


跟據自己的紀錄,在過去實習工作的兩個月我只看了三齣電影。對我看來說,我過去兩個月就像是沒營養的小孩,完全得不到電影的滋潤。正當我以為自己對看電影的熱情已稍為丟淡的時候,我這星期便一口氣看了三齣電影。


今天連續看了兩套電影。雖然已經十級疲勞,但是還決定先寫其中一篇的偽.影評:鐵拳浪子。


我是個很膚淺的人,進場的原因的確是山下智久。如果這電影不是由山下智久擔任男主角,我也肯定自己不會入場,其一我並沒有看過漫畫原著,其二漫畫改編電影通常都不太好看(我一想起死亡筆記就有點…)。


由於這是漫畫改篇電影,而我沒有看過原著,劇情上覺得有所不足都是正常。事實上,這類故事的方程式都是大同小異:主角於偶然情況下被同樣潦倒的過氣拳手發掘他的潛質,加以訓練,然後遇上了根本不同級數的超強宿敵。雖然主角與宿敵實力相差很遠,但經過主角的非人訓練之後,在最後一擊的時候主角把宿敵擊們了。


如果鐵拳浪子的劇情是這樣,我會大罵「垃圾」,這是非人性,這是英雄片,這是美國愛國電影最常有卻有最難頂的元素。


幸好,它不是。


主角於偶然情況下被同樣潦倒的過氣拳手發掘他的潛質,加以訓練,然後遇上了根本不同級數的超強宿敵。主角自然地想越級挑戰宿敵,宿敵如是。為了與主角一戰,宿敵不斷減磅,進行超級非人式特訓。最後,實力橫強的宿敵勝了比賽後,當場死亡(減磅過度加頭部受傷)……


雖然男主角是山下智久,而我入場也是因為他,但電影中給我最深印象的是飾演矢吹丈宿敵力石徹的伊勢谷友介(證明我膚淺得來還是有點內涵,嘻嘻)。他為了與山下智久一戰,不惜以地獄式的方法減磅,用十幾個暖爐圍著自己練拳、快要渴死也不喝水(原理是喝水會增磅)……而最後,他於比賽後死了(其中一個死因是過度減磅)。我首先想起的問題是:「究竟這值不值得?」在很多人眼中,即使為了什麼,賠上性命都是不值得。我基本上是贊成,只是我覺得如果有人真的這樣為目標而奮鬥,旁人根本不應該再加評論。我們認為不值得,也許只是我們還沒有找到什麼比性命更重要的目標,也許我找到了那目標卻沒有決心實踐。當我看到原先是打最高級別的力石徹為了打敗矢吹丈而拼命減磅的時候,心中不禁很感動。再回想自己,即使我有了很清晰的目標,卻做不到力石徹的盡力。其實很多時候,我也很想努力一次,當作彌補以往的遺憾……


除了奮鬥與熱血,這電影也帶出了不少社會問題。山下智久住的屋宿區(就像是以前的臨屋)與繁華的城市只是一橋之隔,而面對城市的發展,屋宿區亦被逼清拆重建。雖然在城市規劃之下,我們很難再見到貧富相鄰(想起在圓方上的公共空間曾被地產商當成私人地方,我根本不相信半山的富豪們能容忍與窮人居住在同一條街道上),然而富者與貧者之間的問題卻依然存在。環顧現在香港,貧者遇到的問題與戲中無異,只是……電影中會有奇蹟,但我們的社會呢?

2 則留言:

  1. 「我們認為不值得,也許只是我們還沒有找到什麼比性命更重要的目標,也許我找到了那目標卻沒有決心實踐。」說得很對。

    生命很重要,沒錯。但生命不是為了追求我們的目標嗎?達到了, 其實生命早就不枉了。

    回覆刪除
  2. 對呀,我要重申不是覺得生命不重要。只是除了生命還有很多事是重要,有人覺得義比生命重要(捨生取義),而我覺得為目標奮鬥也是。世上太多人有生命但庸庸碌碌過一生,真的沒什麼意義…

    回覆刪除